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保定学院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20 】

保定学院

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保定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单位2020年的项目绩效自评工作汇报如下:

一、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2020年我校共计66个项目。一般公共预算重点安排了15个项目,项目资金11876.898万元,14个项目综合评分98分以上;2020年年初文本29个专户资金预算项目6799.46万元;年中追加22个专户资金项目3437万元,专户资金项目共51个,综合评分90分以上。

按照财政部门要求,我校成立了项目论证及绩效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务处,专门负责项目预算执行的督导工作。我校项目预算绩效运行按照财政一体化平台管理要求进行了项目指标明细设置,明确项目负责单位和责任人,对照项目的绩效目标逐项登记并按时间要求督导支出进度,定期向绩效领导小组汇报专项资金和预算项目绩效运行监控情况,对执行中的偏差做出说明。

我校按照项目单位提需求并采用二上二下方式组织专家论证。预算项目初定反馈项目单位进行修改后,编制年度预算分配草案。按照《保定学院财务管理办法》要求,报校长办公会、常务会审议通过,列入项目库。待财政部门批复预算,经校长办公会、常委会审议批准后,下达各学院(部)、部门执行,并按要求组织政府采购。

(一)健全项目资金绩效运行监控工作机制

完善动态监控运作机制。通过财政一体化平台动态监控财政资金支付活动。从预算批复立项开始,及时编报项目绩效考核指标,完善组织政府采购招标手续,督办项目执行进度,对项目执行中的难点、疑点问题。二次组织专家论证,查实问题原因,启动项目调整的备案工作。即时通报违规情况,跟踪监督问题整改,形成事前事中有效控制、事后跟踪问效的资金支付使用监控模式。

建立监控信息报告机制。通过半年财务分析报告等形式,对发现的问题及执行情况进行反馈,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二)定期调度和督导项目执行进度

1、为进一步规范我校项目绩效及支出,及时成立专门项目论证及绩效考核领导小组(校通字[2020]2号),校长任组长,相关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有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中心、网络信心管理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务处。

2、项目论证职责是按照“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被考核对象,项目负责单位是被考核的主体,负责制定绩效目标,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和自评报告。

3、监督绩效目标执行,督导项目执行进度。我校建立专项资金调度会制度,于3月、6月、9月召开项目资金执行情况调度会,对中央、省市项目分类别、分金额、分时间进行调度。责成项目负责单位及负责人对执行情况做出承诺。

(三)强化我校项目资金绩效运行监控技术支撑

建立项目库应用支撑平台,组织实施动态监控,充分利用预算指标、项目库、银行账户、用款计划、资金支付、会计核算等数据信息,分析预算项目执行趋势和绩效指标完成进度,实现动态监控项目绩效运行情况功能。

二、分项绩效目标

(一)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保障水平

绩效目标:学校经费保障达到生均12000元;继续推进学校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加强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绩效指标:生均教学日常运行经费维持在1200元以上,确保教学保障率达到100%

(二)奖励和资助在校生

绩效目标:完成奖励和资助在校生任务。

绩效指标:资助经费100%发放到位,受益学生比率保持在校学生总数的30%以上。

(三)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

绩效目标:实施红色文化引领工程,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建设重点实验室等。

绩效指标:产教融合创业平台(基地)建设数量4个以上,确保1个专业通过专业认证,师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的次数(次)达到4次以上。

(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绩效目标:实行教师全员培训制度,组织教师进修培训;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绩效指标:当年参加培训的教师1000人次以上,全校双师型培养培训人数占全体教师人数的30%及以上,当年高技能人才比例与上一年度比例相比较提高10%以上,参训教师全部合格。

(五)提高学校科学研究能力

绩效目标:做好各类型成果规范管理,整合资源,逐步提升各类型科技成果层次与转化效率。

绩效指标:发表论文被SCIEIISTP世界三大科技文献检索系统收录的数量占立项数的90%以上,通过验收项目数占立项项目总数的90%以上,取得新理论、新技术和发明专利等成果的数量占立项数的90%以上。

三、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结果及分析

(一)监控及自查结果。一般公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达到100%的项目有15个,涉及资金11876.898万元;总体进度达到95%以上,整体绩效综合自评评分98分。

一般公用预算项目执行总体情况具体统计表如下:

 

 

序号

部门名称

项目名称

数额

2020年底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预计年底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能实现

不能完成

差距较大

1

保定学院

保定学院高校助学金市级配套

435.47

100

实现



2

保定学院

2020年省社科基金项目

1.4

100

实现



3

保定学院

2020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生均拨款和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2个)

3795

100

实现



4

保定学院

保定学院防疫专项资金项目

15

100

实现



5

保定学院

保定学院高校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市级资金

263

100

实现



6

保定学院

保定学院公费师范生市级补助

88.6

100

实现



7

保定学院

2020年高校学生资助中央补助国家奖助学金经费

791.13

100

实现



8

保定学院

保定学院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电费项目

10.2

0




9

保定学院

2020年高校学生资助中央补助应征入伍服兵役资助经费

168.2

100

实现



10

保定学院

保定学院现代实训中心项目(中央基建投资)

5962

100

实现



11

保定学院

2020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生均拨款和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2个)

260

100

实现



12

保定学院

2020年高校学生资助中央补助应征入伍服兵役资助经费

21.67

100

实现



13

保定学院

退休人员独生子女奖励

3.3

100

实现



14

保定学院

西部支教宣传资金

20

100

实现



15

保定学院

2020年高校学生资助中央补助国家奖助学金经费

41.93

100

实现



(二) 绩效管理过程中指标偏差分析:

1、绩效指标理解的偏差:不同人员有不同的理解;解决方案是:将指标的含义描述清楚,避免歧义,规定详细的数据统计口径或明确的统计标准。

2、绩效结果的纵向偏差:即经过绩效评估,出具的绩效结果与被考评项目实际产出结果不相符,究其原因,在于绩效考评标准的不明确、工作标准及考评办法设置不合理。解决方案是:明确考核标准,设置合理的、符合实际情况工作标准及考评办法。

3、绩效结果的横向偏差,即绩效结果横向比较有偏差。解决方案就是查看历史数据或进行合理的数据预估,根据历史数据及预估值,统一起跑线及评价标准,通过这种方式,降低绩效结果的横向偏差。

4、绩效标准值的偏差,即绩效标准设置的过高或过低,这种偏差常常发生在新设置的指标或没有历史数据的指标上,解决方案就是根据实际数据,进行绩效标准值的修订。

(三)绩效管理过程中采取的整改措施及整改结果

1、当前在绩效监控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由于现行的绩效考核没有一个通用的执行标准,项目负责人主观因素影响绩效指标的确定,因而影响项目的绩效结果偏差。

    二是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内容上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三是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结果缺乏必要的约束力。目前单位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结果仅是作为单位存档资料进行保存,没有为进一步增加项目管理提供必要的借鉴;未能及时反映支出评价中存在的问题等,对项目执行人的约束力差。

    2、改进监控过程中绩效评价方法的主要措施

    一是构建合理的绩效监控体系。坚持以项目的实际成效为中心,突出项目完成后的结果;体系建立之后,在监控过程中要重点突出指标的差异性。

二是绩效监控方法上要注意适当性、可操作性。从项目的特点和实际出发,本着全面、集中、多层次的角度选择绩效监控方法;坚持定性与定量监控相结合,集中与个项监控相结合的方法。实现监控方法多元化,以提高监控过程的准确性。

三是完善项目支出管理规定。从预算分配、项目确立、绩效评价指标、政府采购、财政支付等环节,加强制度约束,规范行为管理,建立财政支出绩效监控评价标准,对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等用制度约束方式固定下来。建立绩效监控评价标准数据库,发挥专家委员会在项目监控评价中的权威作用。

    四是规范项目支出绩效监控评价的内容。按项目类别界定项目支出的范围,区分项目支出功能。

四、绩效自评结果应用与公开情况

(一)做好重点监控项目库

按照财政部门对专项资金监控管理要求,对项目概括、测算过程、项目依据、支出构成、绩效目标内容进行综合评价,建立专项资金项目库。指导项目负责单位编制专项资金预算,执行中协调教务、科研等职能部门,监督和把控项目资金支付进度,项目竣工结算后,做好项目绩效自评,接受有关部门对项目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和审查。

(二)强化制度约束

按照绩效管理实施细则,建立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及绩效结果应用管理机制。将事前评估、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各项措施,有效融入预算管理的全过程环节。围绕年度总体绩效目标和分类绩效目标,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实施进度要求,为全年预算绩效目标的实现奠定制度基础。

(三)加强绩效运行监控

各学院(部)、部门是项目实施主体,负责建立绩效目标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机制,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确保绩效目标的实现。

(四)做好绩效自评。按要求开展上年度部门预算绩效自评和重点评价工作,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将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结果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对整体绩效目标完成好、绩效评价水平高的项目和部门实施预算优先保障。

(五)严格绩效考核,落实责任追究

进一步明确专项资金绩效考核责任,项目单位是第一责任单位,项目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按承诺要求,项目年内完不成的一律不做项目结转安排,财政收回资金给学校造成损失的,追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六)严格绩效考核,及时公开绩效信息

绩效自评结束后,在7日内在相关网站进行公示,接受教职工的监督及建议。

附件:中央资金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自评表

                              

 

    保定学院

                                                        2021414